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生命為何如此不公!

這個月,在 West Covina 才發生的事,一位華人發現鄰居被炸,奮而挺身出面喝止,結果隔不了幾天,收到匪徒的恐嚇信件,【給我小心,下一個就是你!】沒幾天,真的家園被炸的面目全非,老爸被嚇得住院。嘆!『好心沒好報?』
法庭上鑽法律漏洞,而被釋放的兇手。問:『公義何在?』
為何車禍死者,是一位無辜守法的人,而肇事者卻逃之夭夭!啜泣!『為甚麼!公平嗎?天理何在?』
好些人都因生命中許多百思莫解的事而困惑掙扎:好心沒好報?真不公平! 公義何在?

面對這些令人困惑的問題,一些遭受患難的人,在哪裡才能找到答案以恢復我們對生活和對上帝的信心?
人生經歷中,我們知道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翻開聖經去找答案。


詩篇作者中,有一位叫亞薩的,他寫了詩篇73篇。
亞薩,他是革順族的利未人,大衛時代聖殿裡謳歌者的總長。


我們讀到歷代志上十五章,大衛迎接約櫃回耶路撒冷;第十六章第五節說:為 首 的 是 亞 薩 、 其 次 是 撒 迦 利 雅 、 雅 薛 、 示 米 拉 末 、 耶 歇 、 瑪 他 提 雅 、 以 利 押 、 比 拿 雅 、 俄 別 以 東 、 耶 利 、 鼓 瑟 彈 琴 . 惟 有 亞 薩 敲 鈸 、 大 發 響 聲 .
16:6 祭 司 比 拿 雅 和 雅 哈 悉 常 在   神 的 約 櫃 前 吹 號 。
16:7 那 日 大 衛 初 次 藉 亞 薩 和 他 的 弟 兄 、 以 詩 歌 稱 頌 耶 和 華 、 說 、
16:8 你 們 要 稱 謝 耶 和 華 、 求 告 他 的 名 、 在 萬 民 中 傳 揚 他 的 作 為 。

那,這樣一位信心偉人為何他也抱怨了?
在詩篇第73篇,亞薩的坦誠令人折服。
他向我們表露了他曾害怕,承認自己理想世界的幻滅,他覺得不僅被生活所背叛,也被上帝欺騙了。
亞薩觀察自己遭受痛苦的鏡頭,被個人的怨恨和困惑所籠罩。

【亞薩的抱怨】
他訴說的大意:{為何這些事發生在我身上?我盡力向上帝保持我的信心。我盡力選擇善行,然而我卻被苦難壓垮,而那些不遵守上帝誡命的人卻興盛。真是不公平!}

【有時我們孤單、無助的,翱翔在這浩瀚無際的天空,,何處才可安歇 ?】
【上帝為何不強制實施祂的法度?】】
舊約中,古代的以色列,猶太人透過【善惡有報律】審視生活,這原則與新約加拉太書六章7 - 8節【種與收的律】相對應。
加拉太書六 7-8:
不 要 自 欺 、   神 是 輕 慢 不 得 的 . 人 種 的 是 甚 麼 、 收 的 也 是 甚 麼 。
順 著 情 慾 撒 種 的 、 必 從 情 慾 收 敗 壞 . 順 著 聖 靈 撒 種 的 、 必 從 聖 靈 收 永 生 。

【生命為何變調了?】【什麼使亞薩沮喪?】


詩篇七十三篇:〔 亞 薩 的 詩 。 〕
 
1、神 實 在 恩 待 以 色 列 那 些 清 心 的 人 。
(看到他充滿信心)
2、至 於 我 、 我 的 腳 幾 乎 失 閃 . 我 的 腳 險 些 滑 跌 。
(從這節,我們看到他事後的反省,哇!好險,他慶幸沒有背離正道。)
3、我 見 惡 人 和 狂 傲 人 享 平 安 、 就 心 懷 不 平 。
4、他 們 死 的 時 候 、 沒 有 疼 痛 . 他 們 的 力 氣 、 卻 也 壯 實 。
5、他 們 不 像 別 人 受 苦 、 也 不 像 別 人 遭 災 。
6、所 以 、 驕 傲 如 鏈 子 戴 在 他 們 的 項 上 . 強 暴 像 衣 裳 遮 住 他 們 的 身 體 。
7、他 們 的 眼 睛 因 體 胖 而 凸 出 . 他 們 所 得 的 、 過 於 心 裡 所 想 的。
   (以上幾節,多麼栩栩如生的一幅圖畫!看那一幫自私、邪惡人的行為,正像亞薩仔細觀察所描述。)
8、 他 們 譏 笑 人 、 憑 惡 意 說 欺 壓 人 的 話 .他 們 說 話 自 高 。
9、 他 們 的 口 褻 瀆 上 天 . 他 們 的 舌 毀 謗 全 地 。
10、所 以   神 的 民 歸 到 這 裡 、 喝 盡 了 滿 杯 的 苦 水 。
11、他 們 說 、   神 怎 能 曉 得 . 至 高 者 豈 有 知 識 呢 。
(亞薩更受不了他們對上帝的態度;他們的所作所為都在嘲弄上帝,難道上帝也無可奈何 ?)
12、看 哪 、 這 就 是 惡 人 . 他 們 既 是 常 享 安 逸 、 財 寶 便 加 增 。

                   【蝴蝶之能這麼美麗,
             它須經過了四個階段才蛻變而成】

【亞薩有哪些困擾不安?】

費絲、希爾(Faith Hill),是著名的鄉村音樂歌手,錄製了一首歌曲『燈火闌珊』是一首充滿痛苦、孤獨,但很坦誠的歌。
談到:
燈火闌珊,鉛華洗盡心惘然,
燈火闌珊,物是人非露本相。
在燈火闌珊處,我心在徬徨;
恐懼疑惑豈能與生命永相伴?

這些話,不就是亞薩希望破滅的寫照。

13、我 實 在 徒 然 潔 淨 了 我 的 心 、 徒 然 洗 手 表 明 無 辜 .
14、因 為 我 終 日 遭 災 難 、 每 早 晨 受 懲 治 。
(無怪乎亞薩會失望!依他看,惡人興盛,又不受日常生活問題的困擾;他們嘲笑上帝,看來卻可逍遙法外,免受懲罰。)
15、我 若 說 、 我 要 這 樣 講 、 這 就 是 以 奸 詐 待 你 的 眾 子 。
16、我 思 索 怎 能 明 白 這 事 、 眼 看 實 係 為 難 .
( 至此,我們看到亞薩止住了,真智慧也在他心裡交戰。考慮到積蓄在自己內心的憤怒 、嫉妒和懷疑,會傷害到他人的靈命。亞薩選擇了默默忍受。)

【黃美廉博士,她雖一出生就腦性痲痹,但她勇於面對挑戰,她的名言(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更多人因著她得到激勵,生命重新得力。】
【亞薩從何處找到答案?】
17、等 我 進 了 神 的聖所、思 想 他 們 的 結 局 。
(亞薩獲得了復甦,他進了上帝的聖所。)
18、你 實 在 把 他 們 安 在 滑 地 、 使 他 們 掉 在 沉 淪 之 中 。
19、他 們 轉 眼 之 間 、 成 了 何 等 的 荒 涼 . 他 們 被 驚 恐 滅 盡 了 。
20、人 睡 醒 了 怎 樣 看 夢 、 主 阿 、 你 醒 了 、 也 必 照 樣 輕 看 他 們 影 像 。
21、因 而 我 心 裡 發 酸 、 肺 腑 被 刺 .
22、我 這 樣 愚 昧 無 知 、 在 你 面 前 如 畜 類 一 般 。
(這兩節,亞薩清楚地認識到他的態度和舉動冒犯了完全公義的上帝。他不僅是不聰明,而且是『愚蠢和無知』。)
23、然 而 我 常 與 你 同 在 . 你 攙 著 我 的 右 手 。
24、你 要 以 你 的 訓 言 引 導 我 、 以 後 必 接 我 到 榮 耀 裡 。
25、除 你 以 外 、 在 天 上 我 有 誰 呢 . 除 你 以 外 、 在 地 上 我 也 沒 有 所 愛 慕 的 。
26、我 的 肉 體 、 和 我 的 心 腸 衰 殘 . 但   神 是 我 心 裡 的 力 量 、 又 是 我 的 福 分 、 直 到 永 遠。
27、遠 離 你 的 、 必 要 死 亡 . 凡 離 棄 你 行 邪 淫 的 、 你 都 滅 絕 了
28、但 我 親 近   神 是 與 我 有 益 . 我 以 主 耶 和 華 為 我 的 避 難 所 、 好 叫 我 述 說 你 一 切 的 作 為 。

從這第七十三篇的詩歌裡 ,我們學習到四項深奧的原則,是不管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應用的:
ㄧ、上帝比生活中的任何事都重要。
二、上帝是我們所需的全部力量。
三、上帝將施行公義,就像祂施憐憫一樣。
四、上帝親近那些親近祂的人。

清 心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為 他 們 必 得 見   神 。(馬太福音5:8)

每一個人都需要這麼一個地方,一個靈性的藏身之處。
在那裡,我們疲憊的身心可以得到更新,從而讓我們能應付今天的掙扎和明天的挑戰。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 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 們的道路。【以賽亞書55:8】
凡 我 所 吩 咐 你 們 的 、 都 教 訓 他 們 遵 守 我 就 常 與 你 們 同 在 、 直 到 世 界 的 末 了 。【馬太福音28:20】


上週謝建國牧師證道,提到下面兩段話語,語意甚美,含意甚深,特別摘錄:
【饒恕,猶如鮮花遭賤踏,散發出來的香氣。】(馬克吐溫)

【如果有一個壞人對你作不公平之對待,你就忍受、饒恕他吧!否則你就變成另一個壞人。】(奧古斯丁)


1963 年,一位叫瑪莉•班尼的女孩寫信給《芝加哥論壇報》,的故事。
她也質問【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 】,後來因為一場婚禮中,發生的小錯誤,及牧師的機智、幽默,西勒﹒庫斯特得出結論,上帝讓右手成為右手,就是對右手最高的獎賞,同理,上帝讓善人成為善人,也就是對善人的最高獎賞 。

西勒•庫斯特發現這一真理後,興奮不已,他以"上帝讓你成為好孩子,就是對你的最高獎賞 "為題,立即給瑪莉•班尼回了一封信,這封信在《芝加哥論壇報》刊登之後,在不長的時間內,被美國及歐洲一千多家報刊轉載,並且每年的兒童節他們都要重新刊載一次。

我曾經對惡人遲遲得不到報應感到迷惑不解。現在我終於明白,因為讓惡人成為惡人就是上帝對他們的懲罰。"

『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親愛的弟兄、姊妹!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