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如果我能唱 【 If I Could Sing 】



畫家黃美廉博士,由於接生時醫師的疏忽,造成運動神經的受傷,以致於她一出生就罹患了腦性痲痺,四肢動作不協調,一直到五歲還全身軟綿綿的,媽媽在抱著她四處尋醫未果,數度恨不得把她掐死,然後自殺---,儘管美廉心智完全正常,但因顏面肌肉扭曲、四肢運動不協調、連開口說話都有困難,導致人們對她的第一個印象,不是神經病,就是白痴。

 猶清晰記得,六、七歲時,美廉在自家門口爬來爬去,鄰居看了七嘴八舌的對阿嬤說道:「你這個孫女,我看以後只能到馬戲團表演……。」美廉到了一年級的時候,還不會拿湯匙,她總是把飯菜吃得滿地都是。媽媽必須要蹲在地上,把米飯一粒粒的撿起來。上學的時候,第一件要克服的事是學寫字,可是美廉不會握筆,每天放學都要媽媽握住她的手,一筆一劃的教她寫。

 一直到升上二年級,美廉才學會握筆。二年級是美廉人生重要的轉捩點,有一次教授美術的馬治江老師發現她畫得很好。鼓勵她:「美廉,你畫得很好,很有美術的天份,要好好學習畫畫,將可以做一個很棒的畫家。」經過多年的努力, 一九九三年,她順利取得加州大學藝術博士學位,又榮獲教育部的十大傑出青年獎章,更在台 灣成為家喻戶曉的畫家。

腦性麻痺奪去了她肢體的平衡感,也奪走了她發聲講話的能力。從小她就活在肢體不便及眾多異樣的眼光中。然而,她沒有讓這些外在的痛苦擊敗她內在奮鬥的精神,她昂然面對,迎向一切的不可能;終於獲得了加州大學藝術博士學位,她以色彩告訴人們「寰宇之力與美」,
並且以她的經歷與人分享如何燦爛的「活出生命的色彩」! 當人們採訪她,問她是怎麼看待她自己,以及怎麼做到這一切的,她的回答有:
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四、上帝這麼愛我!
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最後,她下了一個結論就是: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還有,她在一次心碎的禱告後,聖經上的兩段話語讓她緊皺的眉睫眼際一陣舒坦,依稀有股溫熱洎洎流過,她說:【這是來自 上帝的安慰和鼓勵。】
祂 對 我 說 、 我 的 恩 典 夠 你 用 的 . 因 為 我 的 能 力 、 是 在 人 的 軟 弱 上 顯 得 完 全 . 所 以 我 更 喜 歡 誇 自 己 的 軟 弱 、 好 叫 基 督 的 能 力 覆 庇 我 。( 哥林多後書12:9)
別祈求生活順利平易,應當祈求成為一個堅強的人。

【除了 上帝,除了神蹟,誰有那麼大的能力?】昔日那個被扔石子、原本要被送到馬戲團的孩子,早已掙脫人們無知的嘲弄,用扭曲的肢體,站了起來!
【如果我能唱】可說是美廉未了的心願,的確,終其一生她可能怎麼樣也不能完整的哼唱一首歌,透過旋律來傾心吐意。然而美廉未曾想到的是,她早已用生命放聲歌唱。她唱--------
雖然我不能唱一首歌, 上帝啊!我卻要讚美祢的偉大與慈愛。

只看自己所有的,你會有更多的滿足與快樂;
不看自己所沒有的,你的心會更明澈清朗;
同時,你會更清楚的明瞭,什麼才是你真正想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