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未知死,焉知生? 電影【相約星期二】


六月二十九日星期五,小組聚會將觀賞由真實故事拍成的電影。
【相約星期二】
1999年由米克傑克森(Mick Jackson ) 導演拍成電影,傑克雷蒙 (Jack Lemmon )及漢克亞薩里克( Hank Azaria )領銜主演。

米奇是一個成名的體育新聞記者,每天追逐體育名人、上節目、寫專欄、忙得不可開交,可謂名利雙收,功成名就。他犧牲了音樂的夢想,犧牲了與家人朋友共處的時間,也犧牲了十六年前,大學畢業時對莫瑞教授許下要繼續保持聯絡的承諾。

一次無意中從電視上看到對莫瑞教授的專訪,才知道這位當時與他情同父子的老師竟然得了不治之症。
那是一種叫做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的病。它像蠟燭一樣,把你的神經熔化掉,剩下身體就像一灘蠟。

目前醫學上對於這種病仍然束手無策,得這種病無疑被宣判了死刑。而莫瑞教授對這種病的反應是:我要以死亡作為我生命的計畫。我要研究死亡,把它當做一本活教材,研究我緩慢步向死亡,觀察我身上發生的事,和自己一道學習。

米奇想起了他對老師所做的承諾。他應該去探望莫瑞,否則再沒機會了。
沒想到這次的重逢,竟開始了米奇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門課,這門課,每星期二上一次,課程稱為【生命的意義】。
沒有課本,但涵蓋許多的題目,包括愛、工作、家庭、年老、寬恕、及死亡。教材就是老師本身的生命。
沒有畢業典禮,只有一場葬禮。這堂課只有一個學生,就是米奇。但是,每個看過這本書【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及由它改編的電影者,也都成為莫瑞教授這最後一門課的學生。

【你是否找到一個可以分享心事的人?】
【你對自己問心無愧嗎?】
【如果你接受了你隨時可能死去的事實~你還這麼爭強好勝嗎?】
【你有沒有多花一點時間做一些有關心靈的事。】
【學習如何付出愛,以及如何接受愛。】

整部電影不斷的提醒我們思考一個問題:【究竟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我們相約星期五,我們也來修莫瑞教授所教導的最後一堂課。
一起來觀賞深思、探討,【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們的人生是否要重新定位!
註(本文部份轉載真愛庭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