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親親 【全世界最好的爹地!】


石真綾 — 石武雄醫師的大女兒 寫於 十年級

記得曾看過「親親」這一本書,看完了很感動,一直想寫篇類似的文章,寫自己對爸爸的感覺,就借用了這個書名,因為它最能貼切的表達我的心情。

最怕去機場送行,雖然來美已多年,每次面對那種離情依依的情景,總是不能自己,鼻酸眼紅,往往引來他人注目的眼光,走出機場的步伐是沉重的,一、兩分鐘的路程,歩歩艱難,彷彿失了魂魄的木乃伊……。體恤的父親,總是試著緩和這凝重的沉默,他切切叮嚀,故作笑語般的輕鬆,不時用手摸摸小弟的頭,拉正大弟的領子,或只是輕輕拍拍我們的背,摟摟我們的肩………。

是不是所有的爸爸,與生便具有堅強的意志? 至少,我從未見過父親哭過,或者他總是轉身後,才偷偷揩下眼角的淚珠呢?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敢看、也不願去想,又怕自己會嚎啕大哭,我很高興不必再經歷這一切,因為爸爸就要來美國與我們永遠相聚。

小時候,只覺自己的爸爸比別人爸爸好,卻說不出具體的理由來,後來與朋友交談彼此的父親,才恍然大悟「嚴父」這個名稱,對我來說是陌生的,因為父親不會以威嚴來武裝自己,我看到的、感覺到的是一個幽默、知心、能說、能唱(雖然五音有點不全)、能寫的慈愛父親。

長大了,我對爸爸的瞭解更深了,爸爸心思細膩,能透視我的想法,我承認自己有個很難被了解的腦袋瓜兒,可是他總能在一言兩語間,就察視我的疑惑、毛躁及一切不實際,也總在一言兩語間,淡淡地點破我自認神秘的外衣所以我和老爸之間沒有秘密,無話不談,倒有點兒像哥兒倆。

文學修養極好的他,一直鼓勵我們多讀名著經典,這方面他是「深藏不露」,只有偶爾在準備演講稿及寫家書時,才能一睹他的真功夫;字簡詞精,條理分明,爸爸很重感情,信件往往是他真情流露之處,來美後一方面要安慰媽媽思鄉情緒,一方面又要勉勵、督促我們。

常常夜半醒來,不知是夢是真?總希望身在台灣的家。也許爸爸待會兒會來檢查我們踢被了沒?窗戶是否敞著?或是一大早醒來在美國的家,便可聞到一陣撲鼻的荷包蛋香味,然後去「突擊」正在廚房忙著的父親。去年父親節,姊妹倆合送老爸一條印有「全世界最好的爹地」的圍裙,父親啼笑皆非之餘,有事沒事便展示我們的「巧思」給親朋好友看。嘿!除了幸運的我們,誰享受過他的【滿『汗』全席】及一百零一道絕招~*蛋炒飯*飯炒蛋*!又有誰看過平常斯斯文文的他,在廚房切切炒炒的「狠」勁兒?

父親的故事很多,文章的句點並不代表故事的結束。父親的生活即是一個驚嘆號!!


回應「親親」父親的我 - 石武雄醫師

詩篇 127:3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是的,兒女是 天父賜給我最好的寶貝。每當拿起女兒這篇文章,反覆咀嚼,淚水就不知不覺模糊了視線。

有人或許會覺得我對孩子太過於寵愛,才有如此情深的互動與相知相惜,其實我們之間擁有的只是彼此之間多一份瞭解與體諒。柔和勝過苛責,耐心替代嘮叨。這也就是聖經所說:【愛能遮掩許多過犯,愛使人之間沒隔閡。】孩子是我的慰藉、開心丸;我是孩子的良師益友。我會默默的觀察、關心他們週遭的人與事,給予適時的指點與幫助。我也會厚顏的到他們的房間,只要他們願意,我樂於當一個忠心的聽眾,聆聽他們的心事,分擔他們的愁苦。

有一次在機場我大女兒問我可否抱抱她,對一向靦腆的我,嗯!~~不過此刻,我可自信的學麥克阿瑟將軍在【為子祈禱文】中的最後一句話『然後作為父親的我才敢輕輕的說:我這一生總算沒有白白活著。』我也輕輕的說:「做為父親的我,這一生總算沒有白白的活著‧………」 感謝 神!子孫真是老年的冠冕‧ 聖經箴言 17:6 【 子孫是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

*回應二 萬惠香
看了這篇感動人的父女對話,好一個溫馨甜蜜的家, 讓我這母兼父職的單親媽媽羨慕不已!一個慈祥有智慧的好爸爸、好先生、好爺爺,沒錯!在教會中石醫師他也是一個好弟兄、好同工、愛人、愛 神、謙卑、樂於助人。 上帝大大賜福這個家庭!引用一段經文為石醫師的家庭獻上祝福!

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
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
以賽亞書 44:3
*也祝福天下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