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蔬果雕現場教學

      【大魚吃小魚,這兩隻大鯨魚是火龍果】
                 PS: 每張照片點進可以放大
因著,愛加倍小組才藝教室的輔導【東谷傳道和馨慧傳道賢伉儷】熱情的邀請,我去他們小組教導蔬果雕;我並不是專業,但我感謝上帝給我這樣的恩賜,所以就和大家一起分享共同學習。
                                  【組員一起合照】
從最基本的概念開始到基礎的直線刀工切雕技法與平面盤飾,進展到可愛的蔬菜瓜果巧雕,使學習成為一種樂趣,並享受藝術薰陶。而素材及題材的多樣化和靈活性,可依季節選用,在簡單趣味學習當中領悟刀工技巧,進而奠定正確的概念及良好的基本技巧。
 壹、蔬果切雕藝術─ 基本概論 :       
表現手法、功能 、切雕的形式類別、表現形象 、素材與選材【水果形態、顏色、完整性的選】。 
貳、刀工與技法 
切雕器具,功能運用    ˙刀具之保養與研磨    ˙其他輔助材料   
切與雕的技法    ˙題材的模擬要領    ˙製作之流程    ˙擺飾與運用技巧 、  果雕成品之保存
參、關於素材
根類蔬菜、果菜類、葉菜類、莖菜類、水果類
                                     【看!這位姊妹雕的黃魚】
                                     【精巧的涼亭造景】
一般大多認為學習蔬果雕需要有天賦或是美學概念,實則不然!學習任何事物,關鍵在於得不得法。從最基本的概念開始到基礎的刀工技巧;技法方面從最基礎的直線雕刻與平面盤飾到可愛的蔬菜瓜果巧雕,使學習成為一種樂趣,人人皆能上手。帶領您輕鬆進入蔬果雕世界,生活化的題材、化腐朽為神奇的創意更能激發您的想像空間。
                   【這位姊妹發揮她的想像力,作品就更顯特色】 
                                  【一家人各顯巧妙,歡樂無限】
課堂上我只簡單的重點分析並現場示範一顆奇異果後,我請大家當場操刀,有問題當場提問,這樣比較實際有概念;結果大家深富創意一番精雕細琢,作品唯妙唯肖靈巧可愛。相信大家看著照片必表贊同。
                         【這位弟兄玩樂器,作品是吹號角】
                                     【逗趣的小夥子】
                                            【可愛吧!】
                                   【這對年輕夫妻的點子很逗】
【宥人姊妹也來加入,她很認真,作品不只有鼻有眼還有耳有髮】
【現場幻燈片秀,背景音樂(金色耶路撒冷組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