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鬼面角

十多年前我搬到這裡的時候,一個大花盆裡種了一叢仙人掌科植物,我並不特別喜歡它,只覺得可以綠化環境,隔年它開了花。花雪白像曇花一樣才引起我的注意,開完花後,還結了果,但我不曉得這果實可以食用,一天,一位家長來了他把外面的果實摘了進來,(他看果實都裂開了,我還不採)他告訴我這果實能吃的,我們當場切開,哇!一球像芝麻冰淇淋一樣清爽好吃;經過這一次,我就特別留意它了。
一次,我大發奇想,我應該把它種在土地裡,讓它長得更好、結果更多;園丁來了,我就請他們幫我把它種下。期待著明年夏天我有更多果實可以享用了。夏天到了,花開好多好興奮,但卻不著果了,花蒂,一開完花就掉了,好納悶!後來我知道,我種的位置不對,草坪每天噴水太潮溼了,目前還沒移,每天為它唱歌、禱告,希望它能結更多果實。

   【看!今年又長高了一個頭,顏色較深綠的部份】只知它是仙人掌科,卻不知道它的學名,查了好多資料還是不能確定,後來,去年我加入了 Yahoo 奇摩知識+,徵詢看誰能為我解答,果然,全球發帖,在地球的某個角落就有人為我正答【鬼面角】,這名字還真不好聽,且有點讓人感覺怯怯的。
                  【看,右手邊那個小紅球就是果實,已被我吃掉了】
這一來不僅查到了學名,還得到一份資料,2002年05月29日BBC 新聞網環境事務記者 柯比報導:【以色列農民種植仙人掌食用】
以色列科學家正在開發一種用極少水分灌溉卻可以生長成熟的農作物。到目前,他們已經可以以商業批量種植兩種仙人掌品種。
他們說,他們的研究打開了利用沙漠和減低殺蟲劑用量的前景。
農學家米茲拉希說,在過去10年,以色列出現嚴重缺水問題,在沙漠的農民破產,植物園荒廢了。他說:"過去把沙漠變成植物園的努力是不行的了。我們有個瘋狂的構思:為什麼不把沙漠植物改變成農作物呢?"沙漠植物需要的水分遠比果樹少,那就無需灌溉,但是這個想法過去從來沒有成功過。
以色列的農業專家小組從世上最常見的梨果仙人掌(Opuntia ficus-indica)開始試驗。這種仙人掌是西班牙殖民者從拉丁美洲帶到歐洲的,西班牙文稱為洛帕(nopal)。

在以色列,自然生長的洛帕每年在7月和8月期間才結果一次,這對農民生計來說,作物的結果時間太短。米茲拉希與其它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方法讓這種仙人掌每年結果11個月。

他說,秘訣很簡單:在適當時候大量施肥,仙人掌就會在預定的時間開花和結果。
他說,這是很有趣的發現,與教科書上的說法不同。一般來說,大力施肥將會使一棵植物強壯,但是不開花。
他又說,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是他懷疑教科書上說的一般情況不是全對的。
           【這是以色列民種植鬼面角果實累累的現場照片】
在以色列這個唯一種植仙人掌Cereus peruvianus作商業用途的國家,這種作物的果實koubo全年收成,還可以長時間缺水。
仙人掌利用果實爆裂方式傳播種子,這給農民帶來麻煩,他們當然希望這些作物送到客戶手上時狀況良好。
雖然農民對其他作物可以在成熟時期開始時使用停止灌溉的方法來保存果實,但是這個方法不適合本身充滿水分的仙人掌。
以色列現在試驗對仙人掌果實噴洒天然植物激素,使果實外皮在還未成熟時變硬,防止爆裂
                          【果實爆裂的情況】
耶 和 華 以 色 列 的   神 、 從 亙 古 直 到 永 遠 、 是 應 當 稱 頌 的 。 眾 民 都 說 、 阿 們 . 並 且 讚 美 耶 和 華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