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中秋節快樂!





每到中秋節就會讓我想到小時候家裡熱鬧的景況,撲鼻的餅香,一個個、圓圓的月餅就躺在大托盤裡,請來隔壁叔叔、阿姨、親朋好友大家一起圍著大廳幫忙包裝月餅,貼標籤、裝盒,這可是一年中的重頭戲,也是我最喜歡,歡樂溫馨,有吃有玩最熱鬧的時刻,記得以前的包裝好漂亮,閃亮的包裝紙,加上五顏六色的彩色透明塑紙,長長細細一絲絲彎捲的塞在月餅盒裡頭,在月餅與月餅縫隙間閃亮著煞是好看!我總愛抓它一把塞在我的鉛筆盒裡好好看的,同學們好羨慕,我也總會多帶一點分給同學們,有時拿點夾在書中,不預期翻閱間看到就會驚艷欣喜心中快樂無限,它帶給我兒時美的回憶,真是我兒時心中美麗的彩虹;相對的現在的包裝好像失色很多,總覺得少了小時候那份溫馨甜美。嗄!還是兒時好玩,無憂無慮,不識愁滋味,滿心滿滿的愛、夢幻與滿足,懷念喔!

不胡扯了,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月圓人團圓!現處異地他鄉,中秋可多了一份思鄉情!弟兄、姐妹,記得問候一下家人喔!

話說賞月,賞月之俗由來已久,早在一千多年前的晉代就有了,到唐宋時才開始盛行。唐代許多詩人寄情於明月,寫了很多膾炙人口的詠月詩;宋代亦不遑多讓,最為世人所傳頌的無非是蘇東坡所寫的「水調歌頭」了: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常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祝大家花好月圓,一家人大團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