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鳳凰樹

前些日和一位朋友聊起我的出生地【台灣-台南】,這位朋友說,他在台南成功大學就學的四年中,他最難忘台南市鳳凰樹花朵盛開的美艷、芒果的香甜及豬腳麵線~~各種小吃的美味。
這讓我陷入很深的回憶中~~~少小的回憶,真是夢幻般的美,忽地,內心深處在輕輕的嘆息著~~。

『鳳凰樹』是台南的市花,台南也曾擁有鳳凰城的美名,每當驪歌聲起,花開正盛,火紅的花瓣.熱情奔放.有如西班牙女郎穿著火紅舞衣跳著佛朗明哥舞.在風中搖曳著漂亮的舞步。
學名:Delonix regia Rafin.
科屬:豆科
辨認特徵:
落葉性大喬木,原產於非洲馬達加斯加島。高約 8 -- 25公尺, 樹冠傘狀,樹皮粗糙,灰褐色,二回偶數狀複葉,羽片對生, 15--30對。每羽片有小葉20--40對。總狀花序,花大,紅色 ,有黃色及白色斑點,萊果木質化,扁平而其厚邊緣,略彎有如 日本刀,熟時黑褐色,種子多數 (約40-50粒)。
鳳凰樹屬豆科,不是臺灣本地原生種植物,在臺灣並沒有經濟價值,早期枝幹可添補柴火之不足。原產於「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日據時代(約一九0三年後),日本政府臺灣總督府為提升臺灣甘蔗產量,首先由印尼爪哇引進優良甘蔗品種,後來為了降低病蟲、鼠害,復又派人千里滔滔到非洲尋找可以克服病蟲、鼠害蔗種回臺灣改良新蔗種。
  前去的技術人員看到當地鳳凰樹花開艷紅的模樣,非常有興趣,於是順便將鳳凰樹種子帶回臺灣繁殖。最初據說種植在臺灣第一家新式糖廠「橋頭糖廠」土地上,成功後推廣至南臺灣各地,這種樹木因長得高又茂密,早期為居民乘涼及最佳景觀樹,但後來因其樹蔭佔地寬廣,拓路、建屋即遭砍除。現恐已難找到老鳳凰樹了。
【看!上面那朵特寫鏡頭的鳳凰花。】小時候,我總仔細的挑選落下的花朵,然後小心的剝開花瓣,四片花瓣作成蝴蝶的翅膀,花蕊是蝴蝶的觸鬚,花萼是蝴蝶的身子,一隻漂亮的蝴蝶就完成了,輕輕夾在書頁中,無意間翻著,一隻花蝴蝶眼前翩然飛起,帶來莫名的驚艷與欣喜。

『誰也像我這樣玩過?回應一下如何!』
看這一片的火紅,溫暖了美國洛杉磯的朋友們!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王媽瞇:)

新年快樂~聽你這樣一說,才發現我已經好久沒有抬頭看看視線水平以上的景物了。以前我很喜歡抬頭舒展筋骨看漆黑的天空,真是被忙碌搞得一點點小小情趣也蕩然無存了.....

成大的鳳凰樹我倒是沒注意,但是成大路邊的行道樹是梧桐樹,還有人行步道,我與媽媽始終只有騎車經過讚嘆牠的美麗,從沒有以行走的方式來欣賞牠的宜人。

王媽下次回台南要去那邊走走喔!

bless you

Helen Wan 提到...

可愛的小晴、平安:

謝謝妳給我的建議,下一趟回去,如果時間足夠,我會想去成大校園走走。

不要只為世界的事忙碌,也抬頭看看神所創造宇宙萬物的美善,為何喜看漆黑的天空?而不是看晴空萬里彩雲的變化,日出的嬌美、晚霞的艷麗?喔!我忘了,妳喜歡安靜的、對將來也充滿盼望,我想妳是喜愛夜裡星宿點點綴在高空的美及它將為明日帶來的一切而喝采吧!

願妳每個明日,都有不同的得著!
上帝賜福!平安、喜樂!
王媽咪

匿名 提到...

王媽:)

沒錯,王媽真是了解我,我真是國文造詣不好,漆黑的天空被你說得栩栩如生,充滿希望,棒極了!!!!!!!!!
我會的,天空真的是我短暫跟神說話的媒介,為什麼都是晚上天空,應該是停下腳步的時候都已經夜幕垂了。
抬頭看天空,負擔會卸下,希望會重燃,我也才能繼續步伐,對我來說是這樣的意義。

還記得之前,我發現那天的天空有一個笑臉,兩顆星星加上一抹半弦月,非常有趣,果然隔天新聞就播報了...
可見我還是從來沒忘記過抬抬頭ㄛ:)


呵呵,我特地來更正的,不是梧桐是木棉樹,哎呀!
我們這群後生晚輩實在才疏學淺,汗顏阿!!!